Apr 07 2005

當留言寫得過長

Published by Duke of Aberdeen at 1:52 am under 我寫我想, 網路漫遊 |
Hits for this post since 2006/05/28: 5354

此文乃下集,建議讀者和回應者先看上集

雖然已說了很多次請大家不要留言不留名,還是有繼續有無名(無瞼?)的留言,其中包括於4/6/2005 10:29:43 AM留言的加拿大無名氏和於4/6/2005 10:29:43 AM的無名氏,兩位無名氏是不是同一人呢?和之前的無名氏是否相同?無從說起,如何討論?

難道Lolita小姐都喜歡扮無名路人但同時又聲稱自己有獨特個性?當晚我看不到獨特個性可能因為只是遠觀,但現在與你們討論下去,我只看到你們有部份人的作風很相近(如不留名),但我還是看不到個性。我也不是要揭露你們的身份,立個別名方便大家討論而已。hellu,其他的先不說,先謝謝你肯用realjustice.hk中的同一名稱來留言(及後又收到Hitsuji和tiney的署名留言)。

引來當日有參加放映的Lolita小姐來本網誌,大概是realjustice.hk的一篇貼文吧。我不介意文章被轉貼,對方亦有註明出處,很不錯了。但貼文者把我的文章斬成兩份,只貼後半部,其實有點不妥。

我肚裡沒半點墨水,文章寫得不好,這篇「平凡中的傳奇:兼談《下妻物語》」,重點是寫表面平凡的H其實在我心中最有個性,最獨特,最可愛可敬。同樣是年青人,但當一般年青人還在沉迷在各種玩樂時,H很早便立志,走一條認為是對但別人以為他傻的路,並有十年以上的堅持。大家在討論甚麼是獨特個性,甚麼叫保存自我。我想大家讀讀H的故事,平凡中的傳奇。個性當然不是LV,不是牛仔褲,也不是Lolita服。總之不只是外表吧!否則我不用為「以貌取人」再三致歉。

回應中很多人很執著學歷和語言能力罵過來,我比較理解,畢竟我的問題問得有挑戰口吻。但其實大家可以平常心的應一句:「英文看得懂啊,日文也聽得懂啊,不過電影本身拍得很膚淺,也不反映我們Lolita小姐的實況。電影節不是應該專心放電影的嗎,為何找我們來免費為他們宣傳?」說到學歷,有時我的同事會跟我說:「你有沒有讀過大學的呢?這麼淺白的東西你都不懂。」我會說:「對啊,騙回來的。被你知道了!」

Hitsuji,我可沒有把Lolita小姐們的人格看低,至少我重檢我的文章,我沒有作過任何人格上的批評吧。有的話請不吝指正。其實當晚我在文化中心的美心吃晚飯,坐在我後面正有一位Lolita小姐接受傅媒訪問,這位小姐的樣子倒算是比較養眼的,但我懷疑她其實不太Lolita,因為她只穿了件貼身白恤衫,打了格子領帶,穿了長襪和格子短裙,頭上有一頂迷你小白帽。但可能還是她比較貌美,所以那雜誌還是選了她做訪問。這位小姐的言行頗無知的,因為記者只關心她每月是否花巨款打扮,她卻有點以為自己當了明星。不知道這些是不是你所說的純粹愛靚愛潮愛出位的女生。

其實我也想知道,Lolita的花費大嗎?看到日本找深田恭子來拍部皆大歡喜夢想成真的Lolita電影,我懷疑Lolita小姐在日本的消費力不弱,是個賺錢的大市場。我在另一篇文章《當沉迷變成了主流》也講過,Lolita、Cosplay,甚至色情網上玩意在日本可能已成為大生意,可以找當紅偶像來拍話題電影,另外再引發大量與電影相關的消費(如寫真集、服飾、紀念品)。Lolita小姐中有很多大學生,受高等教育,會不會是Lolita一族多來自家境較佳的家庭。在香港,有沒有很窮但玩Lolita的小姐呢?在加拿大有人玩,在深水埔很窮的新移民可以玩嗎?不要太激動,我真的不清楚,只想了解一下。

hellu,我的確是個只會在意女人的胸脯和臉蛋的男人呀,所以你不值得你對我的胡鬧文字太認真。不過話說回來,我在電影節看了另一部日本片叫《世界盡頭/女朋友》,那女主角的胸脯和臉蛋都不及深田恭子或土屋安娜或上戶彩或酒井若菜吸引,但我覺得這部電影比起《半熟情慾槍手》、《下妻物語》 和《戀之門》更可觀,女主角也很可愛。

tiney,我其實還是一個很頑固的維園阿伯,我是擔心Lolita小姐當中有不少會過份荒廢沉迷,花了大量金錢時間而看她們的其實只有那些只會在意女人的胸脯和臉蛋的男人。

今天讀到日本篡改侵華史料和台灣某政客參拜靖國神社的新聞。對於我這個喜歡日本事物的人來說,實在是件傷感的事情。

RSS feed

2 Trackbacks/Pingbacks

27 Comments »

Comment by Sinan
2005-04-07 02:33:00

看來,和善的公爵也有氣了。

我的一篇回應令某一讀者不滿,但好像給算了在公爵的頭上,更「罪及家人」,罪過罪過,在此致歉。

 
Comment by cuiyao
2005-04-07 03:36:00

算了吧。單看留言也看得出 lolita 跟常人沒兩樣,有的個性很可愛(也就是真正的可愛),有和善的心靈和開放的胸襟;有的也可以很惡毒,罵人家之餘更扯人家的父母與子女落水。

本來我留了很長很長的一篇的,不過server有問題,留言不知跑到哪裡去了。

只想說,我很佩服裝扮成lolita的女孩子們(與及其他打扮凸出的人士),可以漠視路人奇異的目光與恥笑,單是那份勇氣已經是很可嘉的。至於靚唔靚全在乎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在此先排除那些很universal的美,例如戴安娜的笑之類)。就算人家覺得自己標奇立異懶潮扮可愛其實一0的美感都冇,又如何? 我中意標奇立異呀又唔係危害社會打家劫舍干卿底事?! 雖然我仍然會覺得真人版lolita 不可愛,不過我希望lolita 在不想被人家標籤之時,先不要標籤自己,很多事簡單一句如︰我又唔係害人關你咩事?已經足夠,甚至會贏得像我這等平凡女子的掌聲。

再關於lolita 的個性呀思想呀方面,又回到起點,那已經不干 lolita 的事了,而是關個人的事(因此,就算我覺得某作lolita裝扮的人很獨特也不代表lolita 因而有了個性)。另外想一提的是,相信不少會關心lolita 底蘊或者外界看法的,簡單來說會跑到這兒特地留言的做交流而非單純罵人排外的,其實已叫做有想法又有一定知識水平的了。至於走在旺角街上的呢,我還是很有保留。(這也不是歧視lolita,而是我一直覺得沒想法、盲目跟風的香港人多的是啦。)

最後一句,我還是希望聽到有lolita會說︰「我係標奇立異呀。唔標奇立異0的人悶到嘔至真。」數年幾vivienne westwood 跟我說了這句,之後我就一直期望身邊女子都可、都會如此勇猛。

 
Comment by cookie
2005-04-07 08:18:00

不好意思, 我也是因為lolita一事而來

其實我真的欣賞你已為你的錯誤作出道歉, 總比那些錯了還死要臉的人好…..

不過至於你提到, 為甚麼我們對”學歷”那些問題如此敏感….只是因為, 香港有很多人將喜歡次文化的人與”一事無成”, “雙失”這些感覺互相連起來…

我知道有不少人也是這樣看cosplayer, 我喜歡J-Rock的時候, 也親眼看過有同道中人被加以這樣的標籤, 被那些認為自己是主流的人認定為社會上沒有用的人….他們好像覺得, 因為他們一事無成, 所以才向次文化走…

lolita也差不多, 香港人總會覺得標奇立異的人多為一事無成的人……我們更加不想被認為是”一群只喜歡奇裝異服的社會垃圾”…..”一群只愛美但沒頭腦的女人”….

所以, 難怪有這麼多lolita小姐因為最後的一句說話而生氣….

其實我看了你的文章當初也很憤怒, 我對自己很有信心, 我是一個lolita, 更加是一個好學生, 好員工, 好女兒, 好朋友…但卻被一些不了解情況的陌生人挑戰自己的能力…其實, 誰都會生氣…

因為我們對自己感到驕傲, 自然假若被人攻擊時就會加以保護自己…其實希望你也能夠明白…

 
Comment by Shizugi
2005-04-07 08:20:00

路過想搭訕。

根據公爵前文的回應欄裡各lolita小姐解釋,lolita是一種精神思想,藉以提升個人品德與修養。

借用一下公爵的回應欄說個小故事。

去過韓國旅行的人都會聽過導遊說,韓文是世宗大王依據門窗等物件的形狀而創造,就連電視節目亦這樣介紹。

事實是世宗大王依據發音時口部變動的形狀與發音部位的五行創造,文獻亦有記載(如果沒被暗地裡賣給收藏家的話,此文獻現今應仍然存放在日本某博物館內)。 然而就連韓國人本身亦非每個都知道這事實。

因為被誤解了它的歷史,所以韓文經常被嘲笑為一堆沒意思符號。

有些研究韓文的學者認為應澄清,以免韓文繼續被嘲笑為沒內涵的文字;有些認為既然故事流傳多年,很可能只是文獻美化了事實。

當地政府尊重國民,既不澄清亦不作否定,讓他們自己選擇他們認為真正的「事實」。 只要是愛好韓文的人,定必會深究韓文的歷史;如果對韓文毫無興趣的人,根本不會對韓文的歷史有興趣。 澄清與否,根本毫無重要。

同一道理,各人有各人所選擇相信的「事實」。 有些人會認為lolita不止是服飾裝扮,亦是一種精神思想;亦有些人認為只要身穿黑白上衣加lace裙,就已經是lolita。 既然改變不了別人的選擇相信的事實,就應慢慢讓人明白為何自己會相信另一種。

要社會接納一種跟傳統有所不同的事,不止不能太過急進,亦不能惡言相向,否則只會令誤解加深。

上述只是我的愚見,希望各人別介意。

 
Comment by Sinan
2005-04-07 09:09:00

“You laugh at me, because I’m different; I laugh at you, because you are all the same.”

若不甘於隨波逐流,就得有如此胸襟心境。

p.s.我嘗試找此句的出處,找不到。

 
Comment by Wilson Shum
2005-04-07 13:32:00

Nice quote sinan. I think those who are different just for the sake of being different is equally as laughable as those who are all the same. The key is to understand what you are doing instead of blindly following the trend. I agree to cuiyao that lolita are no different from others, there are good and there are evil. Never stereotype others merely based on how they dress like.

I don’t particularly appreciate lolita but I respect them. Afterall, we live our own lives and no one else is in the position to judge others on that.

 
Comment by Florence
2005-04-07 13:41:00

我對lolita的認識不深,可能社會對lolita確有太多標韱,不過lolita小姐們不妨放開一點胸襟,理解他人的看法(不論欣賞還是不屑),也讓別人認識你們,總好過埋怨被看扁.

像cuiyao所說,我期待看到lolita們的真我個性,畢竟大眾對lolita的印象,只係着公仔衫,長不大的女孩(無意冒犯,只是說出general impression)

 
Comment by Alex
2005-04-07 16:29:00

唔,我還以為Lolita與Cosplay是同一樣東西(可見我對此的知識是如何「有限公司」!),不過看完這麼多Lolita們的留言,都是想問句:駛唔駛連人地尊親及後代都要鬧埋一份呢?

可能近來各人都「皮質醇偏高」,鬧人也很狠(我自已都返工忙到火起),但是批評還批評,可別要亂噏廿四,或者謾罵。或者,這是因為鬧人的成本太低,只求發洩就算了吧?

 
Comment by Sinan
2005-04-07 17:30:00

罵人者還只算是小數。反觀,討論中不少對Lolita愛好者的意見,儘管是衷心而坦誠,卻是負面的居多,令相關人士不安,是可以理解的。

雖然這仍不能構成謾罵的理由,追求品德修養者尤其不可。

 
Comment by Hitsuji
2005-04-07 20:45:00

又來參一腳了…真抱歉:P

好,那我亦是從lolita這邊的角度出發。哈。其實看了這麼多的留言後,覺得大家的說話,都是無惡意的。大家也只是真心作出討論,當然大家都有各自不同的立場,有點火藥味也是難免的。其實我覺得頗為安慰,起碼你們都有心要對lolita作出了解喔(大概是吧?),哈哈。其實我自己也覺得hellu所說的話偏激了點…不過希望大家體諒一下吧:]

對了,其實穿上lolita,我便不去在意其他人的目光,但我亦沒有laugh at others,因為這只是我自己的事,只是我自己要行的路。i just stand up for myself :]

* 對了,回公爵大人:)
真對不起喔,我想我在措詞方面有點問題。其實我想說的不是”人格”…我是想說你把我們看成沒知識的那方面……呃,真對不起呢。看來要加強語文訓練:p 在此作出道歉喔。

穿lolita,被人指點,深深不忿。但在此同時,我們每天也在指指點點別人呢。想深一層,社會上根本就有許多不一樣的人,每人有不一樣的思想、觀點、立場……多接受不同的意見才好,也不必太在意別人的目光。hellu你不要那麼upset呢。

 
Comment by Hitsuji
2005-04-07 21:01:00

對了,不好意思再補充一點。

回回主人家,lolita並不是”貴族小姐的玩意”喔~哈哈。
其實恭子她在戲中的角色要花費那麼多在lolita上,是因為她只鐘情於baby那個牌子呀。在日本,這些lolita牌子的裙子呀…衣服…動不動便上千元呢。其實我相信不論在日本和香港,也一定有lolita的愛好者是自己動手弄衣飾的呢:]這樣一來,一條裙的成本可以不過100元喔,可能比平時的去街衫更便宜 (笑)。所以不要這麼想喲。

對了,對你那如此著重外貌的思想還是不敢苟同。不過誰能否認樣靚的人們是比較吃香……哈哈。

 
Comment by Duke of Aberdeen
2005-04-07 21:41:00

Hitsuji,

>看來要加強語文訓練
我也常遇到詞不達意的問題,這句我也非常合用,寫了一段時間,愈發覺要寫過才知自己的毛病(不論是想法和文字)。我一兩位懂寫詩的朋友說有時會來看我寫的東西,每次想到我便慚愧得差點要決定不再獻醜,但我想,這是過程。董橋說過(大意),先寫十萬字才好去想應不應做作家。

原來玩Lolita可以自己動手做,妙呀。看來這樣的問答很有建設性。其實你們應該攪些比賽/CATWALK甚麼的,讓做衣服的可以有發表的機會。

對於一個其貌不揚的男子來說,著重外貌絕對是陋習/負資產,現在已到叔叔年紀,才漸漸地懂得欣賞內在美,然而已錯過了很多美好的人和事。這也算是後果自付罷。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和美女交往不一定是件美事。我喜歡電影,其實也可以說是另一種沉迷。

Shizugi,好久不見。其他的朋友,謝謝你們來訪。Florence,看你的「獨家祟拜」很想參一腳,只是你見我近日有多忙。總之,辛苦你們(包括周兄、小瑤和密斯大埔)做前線的了。

 
2005-04-07 22:41:00

對不起,眾lolitas,

(其實我也如司南兄一樣忍不住哄熱鬧而想參一腳罷了)

我想問一下有沒有胖胖的女孩子穿lolita?

我家有一個(一隻)大小姐,胖胖的,吃得多、走得少,不穿lolita亦已經很可愛。

但有沒有人會為小貓女做lolita呢?(我知道現在已有婚紗服務了,但不知可以到何處行禮。)

又想問,會唔會有人認為穿婚紗漂亮而穿著婚紗四處走呢?

又想問,會唔會有人認為hello kitty的多變、有好多細節可以著眼,而將自己打扮成hello kitty四處走呢?

說實在,為何只有日本人喜愛cosplay?我就很喜愛 “怪獸公司” 等迪士尼動畫,為何大家不去打扮一下呢?

 
Comment by nikita
2005-04-08 02:54:00

我最佩服你「由衷的都覺得比較醜,我沒有打算收回我這方面的意見。」一個字:勇!

至於樓上的 The Grandchild of Santa Claus 問有沒有胖胖的女孩子穿lolita?

我雖不是Lolita 的愛好者,不過還可以答你是有的,因為我見過。

 
Comment by d-cage
2005-04-08 15:12:00

好高興見到大家平心靜氣的討論這話題。所謂,「言者無心聽者有意」在最近這兩篇文就看得出來了。

goth/loli 兄弟姐妹們,讓我一個曾在日本這個圈子裡浮沈過的人再多說幾句:好好培養品味,德行,不要單方面玩fashion。style是從內至外,有天當你隨便穿件普通衫走出街而被一個不認識你背景的人對你說,「咦,你今日咁goth/ 咁loli o既?」的時候,你就真正畢業了。

至於「日本篡改侵華史料和台灣某政客參拜靖國神社的新聞」。歷史書方面我已看過日本版,待會我會在我個blog再說,(因為這裡回應的都是與goth/loli話題有關)

 
Comment by dermk4
2005-04-08 15:44:00

請恕小弟無知, 其實有沒有高齡 Lolita 這回事的? 那麼龔如心算不算是 lolita?

絕無貶意, 只不過她表面上和大家所說的 lolita 又很相像…

 
Comment by d-cage
2005-04-08 16:39:00

dermk4: …有沒有高齡 Lolita 這回事的?

在日本,有。HK就不知道了。
日本的loli派媽咪都是穿 PINK HOUSE 這牌子較多。Pink House fashion 出於 Anne of Green Gables, 但近年pink house 在日本已經”日本化”了….(可以說是loli化).. 失掉了原本的田園,優雅風格.

 
Comment by princess egg
2005-04-12 15:53:00

為左能夠係歷史上留名﹐小妹又叉一腿。
首先﹐我也是一名LOLITA而留言既目的(除左為歷史上留名之外)﹐係想講下個人感受﹕

1。呢道係公爵先生個DIARY﹐講咩都好﹐都係個人感受。(個人感受無分好懷嘛~同埋﹐睇下場合﹕私日記呀﹗有唔係公然係FORUM講)無啦啦睇個唔識既人既日記﹐仲要去美其名“交流比意見”但實情去控制人地個人感受。好無聊﹗

2。我唔明點解D人唔肯開耳仔去聽(諗)人地既答覆﹐淨係識得去逼人認低威﹑逼人去接受自己果套。咁樣真係好無智慧同頑固。(香港人。。。。。唔好咁啦)(果D﹕我都明白你XXXXX﹐車﹐虛偽﹐你同意就一早收左聲啦﹐仲洗咪下書三千字講“但係”啫)

3。唔好咁搞笑。通街都有人話LOLITA呢樣果樣﹐又唔見你捉著佢講﹖﹗唔好因為人地有禮貌有耐性就係道扮晒“淑女”TONE去話人。

4。講真。我同公爵先生對LOLITA CULTURE都係有同樣睇法﹐我好欣賞佢咁有INSIGHT。

5。多了解自己一點。文化文化﹐同上面講既一樣﹐係有人先有文化﹐唔好比咁多無聊既RULES自己((例如﹐唔知LOLITA歷史就著LOLI者為MK/偽LOLI) 。果D係傻仔﹕你幾時聽過著HIPHOP要係HIPHOPPER﹐做HARAJUKU人要識個歷史﹐咁樣人人都唔洗著MAX AND MATCH喇~(你知點解會有MAX AND MATCH咩﹖唔知呀。咁你唔好著啦﹐著翻套裝啦。下﹖套裝個起源你又唔知﹖你點做人架﹖你唔好著衫喇。)係咪好笑﹖當然﹐知道就更加好﹐因為自少你再始去到一個比起“靚” 更加高既層次。

6。我著LOLITA係因為我想用呢一種方式表現&突出我既存在。我認。(同埋﹐簡單一D﹐你化個妝出街﹐講禮儀﹐你化左咪出街。仲咩要講究咁多﹐除左對美既追求﹐唔多唔少係你想亮麗人前﹐咪又係幫自己證明存在既方法。其實呢D野無話自己特別唔特別﹕我幾特別咪又係一個人。要多了解自己一點﹐多一點SELF-QUESTIONING。係咪係LOR~

 
Comment by Duke of Aberdeen
2005-04-13 00:43:00

princess egg,你好酷!

不過話分兩頭。沒錯,我在這裡寫的都是個人意見,不是公開演說,但畢竟BLOG是開放的,你可以說是私人地方與公眾地方之間的灰色地帶吧。我寫得自然希望有人看,面對別人時便要求自己盡力公允(盡力而已)。我又不想好的回應便聽,不好的便罵人闖入自己的私家花園之類。這樣做好古惑。

其實文責自負,我不太擔心。開放點也好,至少可以讀到你這篇非常有獨特個性的回應。

 
Comment by princess egg again
2005-04-13 03:15:00

This sort of boundary % black and white is sometimes quite troublesome. But, I do think it is good to open your blog/journal for comments, coz somehow it is still very encouraging to have people responding to what you have wrote. ^^ eh…well, just feel you are a very poor guy… having to reply to dozens of “messages” everyday, which seems never-ending…

sigh… T_T honestly, I feel frustrated whenever I come across “comments” like these… it is just like a cycle… newbies step into the gothic & lolita field. After acquiring certain knowledge about the scene, they start to fighting against each other verbally with a view to confirm theirselves as an eligible one…

And one more thing, it’s a trend I guess. Many people nowadays are impulse-driven: Responding without reading and thinking thoroughly about the 6Ws. (that’s why I say you are poor)

XDXD~ perhaps let’s put an end to this discussion, shall we? because the next debate will be staged somewhere again one day UNLESS we all learn how to accept and appreciate others. ^^”

p.s. my comments are in fact very local and rude( in cantonese~ because I was too tired when I gave the comment~ )

 
Comment by princess egg
2005-04-13 03:47:00

sorry, some amendments:
too tired–> very tired
theirselves–> themselves
start to fighting–> start fighting
you have wrote–> you have written

hope there’s no any other grammatical mistakes. *embarrassed*
(chatterbox me XD)

 
Comment by 風影
2005-08-03 00:42:11

「這位小姐的樣子倒算是比較養眼的,但我懷疑她其實不太Lolita,因為她只穿了件貼身白恤衫,打了格子領帶,穿了長襪和格子短裙,頭上有一頂迷你小白帽。但可能還是她比較貌美,所以那雜誌還是選了她做訪問。」

這位小姐穿的,是「Punk Lolita」,是一種加入J-Rock特色的Lolita,這是一個比較少人知道的分支。

我是一名Lolita,我自己認為,各人有不同意見,或許會有意見不一的情況,對此,我個人並沒有太多感覺,畢竟別人的嘴巴生在別人的臉上,而且,我們沒有強迫他人完全了解自己的權利不是嗎?這不只是身為lolita的覺悟,應該是每個人的覺悟。

另外,lolita是高消費品,我家裡很窮,負擔不起五六百元一套的lolita,我的lolita都是我自己做的。

我只是初中生,上述的只是我的感想,失禮了。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08-03 18:39:22

風影小姐,歡迎來訪。

謝謝你的介紹,又知多一點了。溝通是彼此了解的最好方法。

自己做衣服,很好啊,你年紀輕輕,思想倒比不少「大人」有豁達和禮貌,很難得。

 
 
Comment by Natalie
2006-03-28 11:19:13

敬版主及各位網友:
  先聲明,以下的是我對lolita及lolita文化帶來的影響的感覺,如果做成任何不便的話請見諒.

我喜歡lolita,雖然我沒有穿著,但不代表我不可以喜歡.
lolita一詞出處是來自”LOLITA”這本小說,講述年近中年的男主角迷戀上自己再婚妻子的年初女兒(LOLITA),男主角在LOLITA身上尋回年輕時戀愛的味道,而發生的故事.當中描述LOLITA沒有因為與男主角的關係特殊而拒絕他,甚至在發現男主角對自己的迷戀後主動誘惑他.

“LOLITA”中的LOLITA不是天真無邪的,只是年幼的外表清純甜蜜,但內心卻妖魅邪惡(她誘惑男主角不是出自愛,到最後間接使親母自殺,騙男主角與自己出走後便’抛下’男主角溜掉).這正正是當年這本小說一直找不到出版商的理由,撇開男主角的迷戀及對愛倩的感慨,這本小說的內容是夾雜著戀童,亂倫,曖昧,異色,性及道德.(對於他人是否接受我沒有意見,個人正是被這作品中的曖昧異色所吸引.)
“LOLITA”小說所帶的LOLITA跟”現在我們所接觸到的LOLITA”有著很大分別.我看到很多人只是強調對LOLITA的喜歡及LOLITA是一種文化,但所指的文化及喜歡到底是喜歡LOLITA服飾還是LOLITA的曖昧?記得很久之前看到某電視節目中的LOLITA小姐們表達的思想,其後我家人一直諷刺著我,因為我喜歡LOLITA,他們眼中認為穿LOLITA及喜歡LOLITA是白癡是浪費時間.我沒有刻意去反駁.總不能說別人帶著有色眼鏡來看LOLITA是不對,也不能強迫別人去接受.說這是自由,自由是對的,人要有自由,但當影響到別人的時候那還算對嗎?要如何去set up limit?what is deadline?說穿lolita是標新立異那麼穿唐裝等的服飾便不是標奇立異?我問我家人你們能保證看到別人穿唐裝時你們不會給予意見? 我沒有偏見唐裝,也不會給予充滿個人觀感的意見. 很難去怪他們不理解,因為現在社會對所有新的非原有的事情都存在了先入為主的反感.這已經不是lolita文化的問題了,而是社會的問題,把否定視為第一個標籤.
無論接受與否,也不能改變已經存在事實.——-這是我在>中感受到對lolita的表達,h對lolita的喜歡,是強烈而深刻的,不是在熱情冷卻後便放棄了.(其實而是她的生活方式如此

 
Comment by Natalie
2006-03-28 15:09:52

但是…現在的我們可以保證會一輩子地喜歡lolita嗎?社會怕的是我們只是為了過癮,熱潮冷卻後又會無疾而終.lolita是一文化,這是很久之前便已經定下來的了,要是堅持下來不會沒有得到應同的一天. >表達的,不是來自lolita衣服,而是來自lolita文化的本身.lolita服再美,深田小姐穿得再好看,也只不過是外表. 但有多少人可以帶著>的強烈堅持的感情來喜歡lolita?

喜歡穿lolita是表達,不需要每個穿lolita也要了解lolita的history,再者,lolita服是途自18th 世紀的宮廷服,不是”LOLITA”這本小說啊.是洛可可(ROCOCO)年代的產物.但LOLITA在”LOLITA”小說出版後被解作為little girl,小女孩的意思. 後來日本引用rococo改革為lolita服同lolita文化.

不能說lolita服沒有受”LOLITA”小說的影響,個人覺得CLASSICAL LOLITA中正正是代表”LOLITA”中女主角LOLITA的衣服.
穿LOLITA服本身是沒有問題,問題是外間的審美眼及扮裝的技巧.任何一種LOLITA也有能配合自己自身的氣質,STYLE等. 配合的話可以穿出深田穿LOLITA服穿出來的味道.不配合的話衣服再美自己的妝化得太好也只不過是一個”人肉衣架”,你們可以當我說的是廢話,但為甚麼別人讚美某某人穿LOLITA好看,卻對著穿著同一件LOLITA的你說不好看?那便是配合的問題了.你們說所有牌字都SELL”穿出自我”,難道自己不配合穿出來不好看便怪衣服不好嗎?
我遇過穿得配合的LOLITA小姐,也遇過”人肉衣架”的LOLITA小姐.前者穿出來LOLITA服的感覺,整體是順眼的.後者是人有人看,衣服有衣服看,整體看來便有怪怪的感覺.

說行放面就算被人說是”扮詩文”,”扮有禮貌”也總比那些口不擇言又帶人身攻擊的好吧?(我指很串嘴,下下駁到很行哥種.)(串嘴,串得好,聽的人不會太在意,反而只當在開玩笑;令人難堪的串只會使人討厭.)

個人意見,不喜歡的話很抱歉,不用記在心上.
不好意思用了版主的私人BLOG來留言,看了版主的觀感我亦想分配一下我的感受.
以上~謝謝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6-03-28 19:33:55

Natalie,謝謝你的長文,每次再收到留言,都很感動。近日少寫,你的留言正好為本站打氣。

在這裡的Lolita討論源起自去年電影節去了看《下妻物語》,至今已差不多一年了。熱烈討論過後雖然歸於平靜,但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有朋友找到這裡來,把長長的討論讀完,跟著又寫出自已的感想,然後大家對Lolita又會有一個更立體的印象(相反就是片面了),Lolita小姐們也有機會聽到其他人對她們的老實看法。我認為這個最有意思。

這個BLOG其實真的有點托Lolita的福,至今仍有不少訪客,是以「lolita」作為關鍵字搜尋過來的。甚至我有不少訪客,是來自思存這篇文章:
http://www.seechuen.com/blog/?postid=248

我跟我的朋友笑說,在香港的Lolita愛好者,大概都讀過我這兩篇文章和有關的討論吧。我對香港的Lolita文化,也算有一點點貢獻吧,然後便沾沼自喜來。

 
 
Comment by Ellie
2006-05-22 23:46:45

我是一名科技大學人文學科的研究生
正在搜集一些關於lolita 的見解 (可以是文化層面、個人感受等等……) 作研究材料 (可以是你們曾經在blog發表過的部份)
希望各位能將你們的意見電郵給我 ellie_mok@yahoo.com.hk
有關內容將會出版成書,謝謝

 
Name (required)
E-mail (required - never shown publicly)
URI
Your Comment (smaller size | larger size)
You may use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in your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Trackback responses to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