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c 05 2005

首次(毫無準備下)的PodCast

Published by Duke aka 公園仔 at 1:22 am under 不要認真, 公國播客 |
Hits for this post since 2006/05/28: 4588

一時興起首次PodCast,不介意我浪費你的生命的話才好去聽。

鳴謝:豬欄CMMP(整個製作過程大量借鑑了他們的經營模式,尤其前者提供的教學。)

Duration: 23:52
Size: 8.6M (mono, 32kbps)
RSS Feed: http://feeds.feedburner.com/doapodcast

Okay,去帶:直接下載MP3訂閱用iTunes收聽 (謝小豬替我在iTunes登記)

RSS feed | Trackback URI

3 Trackbacks/Pingbacks

50 Comments »

Comment by Regina
2005-12-05 03:08:20

不知道為什麼會聽,還是聽了 (算命佬話我至少有85歲,浪費24mins,小事 :P)

飲水前部份,好笑,你”回敬”openradio的方法就是也”推介”他們啊,哈哈。

飲水後部份,深有同感,每次看回自己的文皆冒汗,看見人家的好文更冒汗(特別最近忙得input/output都閉塞…)

不過為人無賴,還是寫下去。其實publish得出來,至少是過了自己一關。當然,寫blog的話”關口”會比出書寬鬆的。

 
Comment by Pig
2005-12-05 05:06:51

有沒有Podcast RSS feed?

 
Comment by Stannum
2005-12-05 07:11:32

公園仔﹕

錄音質素不錯﹐完全是文字版風格。

飲水前﹐談open radio的部份好好笑﹐尤其我聽完你的再去聽他們的內容﹐發覺他們的評語十分皮毛﹐要「推介」一個blog﹐大概要看多些時日才能批評﹐而不是看著電腦將最新的post讀出來。他們完全捉不到公國的特色﹐就談得頗負面﹐而且如果要「推介」﹐應該是覺得好才會做嘛。令人迷惑﹗

後半很有point﹐不過在網上寫東西和學者出書﹐需要的嚴謹度也很不同吧。有人自費出書﹐大概就是為自己留個紀念吧﹐影響力極少﹐可能和寫blog差不多﹔但如果是有如李天命般的學者﹐出書就要嚴謹得多。

形式方面﹐沒有音樂的單人秀比較寡﹐如果短一點和加些音樂比較好。有無考慮同密斯一齊講﹖

我其實一直都考慮出podcast﹐名都改埋﹐上次放歌上網就是想測試流量。我心目中其實想做每次5-10分鐘的﹐講一個話題。不同你有港台經驗﹐我未做過﹐覺得一個人自言自語﹐做得太長維持興味很難。我也在考慮文字版和聲音版﹐內容有甚麼分別。要不要為podcast set定題目﹐例如只談澳洲奇聞﹐或者電影之類﹐還是好似文字版一樣多種內容。

近日忙得很﹐可能要等聖誕假才有空試了。

Comment by Pig
2005-12-05 11:32:42

Podcast 重點就係任何人都可以做主播!
做Podcast 唔駛要電台經驗既,最重要係要有心!

有時間記得去podcast group 行個圈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hkpodcast?lnk=li

大家如果要submit podcast 上iTMS 就可以去podcast group 留言

Comment by Stannum
2005-12-05 12:36:54

小豬﹕上次與CASH的會面﹐有沒有下文呢﹖如果做podcast 我其實好想播廣東歌(free那些都是英文歌嘛)﹐又唔想侵犯版權。如果有一個可以負擔的年費﹐例如幾百元一年可以播幾多首等等﹐我是願意付的。其實也是唱片業開源的好途徑。

(Comments wont nest below this level)
Comment by Pig
2005-12-05 13:47:58

未有下聞,上星期叫左小金星老豆跟進。

中文podsafe music 可以響呢度搵。http://chinesepodsafemusic.blogspot.com/

如果有其他獨立音樂人提供多D音樂就好啦 !

 
 
 
 
Comment by Jacky
2005-12-05 09:53:02

我用 odeo 聽,有 fast-forward 情況,應該係 sampling rate 問題~
現改用其他 desktop client

Comment by Pig
2005-12-05 11:29:06

Jacky, 網上聽的話用yahoo podcast 個player 就唔會有問題

如果錄音時Sample rate set 在44100 就唔會有問題

 
 
Comment by K.
2005-12-05 11:23:15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會聽,哈哈。不過倒也沒有後悔,這是我第一次聽podcast呢。音質不錯 (我是對住電腦用quicktime聽的….)、而且言之有物。原來你也很欣賞李生的,李生說話雖然有時較尖酸,但通常都很有道理——尤其對學術界的批評更一針見血 (當然不是人人愛聽了)。

 
Comment by totoro
2005-12-05 11:50:14

你真的有潛質做電台主持人,實在不錯。不如來過一分鐘電影?

Comment by Stannum
2005-12-05 12:44:37

有個idea﹐如果整個一分鐘 podcast 網站﹐公園仔做一分鐘電影﹑密斯做一分鐘食經﹑501做一分鐘歷史等等。形式可以好似 More than One 咁自由﹐應該幾好玩。

 
 
Comment by
2005-12-05 12:16:44

公國仔,聽完之後,覺得你好可愛XD

 
Comment by Chainsaw
2005-12-05 13:40:18

音質不錯,不過有噴咪。

Comment by Pig
2005-12-05 13:54:50

可以試下唔好對住個咪講野會唔會好D。
再唔係搵條毛巾包住個咪都會好D。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5 20:35:01

謝謝你們的支持。噴咪方面也注意到,希望下次能改善罷。以前在電台,我常常被監製說我講話不對Mic,聲音時大時細。以前我也以為幾個人聚在一起清談的節目很容易,但其實你們可以試試,下次到Cafe聊天時把過程錄音,你會發覺其實有很多沙石,不能直接拿來當作節目聽。你見名嘴在吹水,他們其實在acting,心裡有個劇本,不是即慶。

我分享那個故事,也並不是說要做到李生的境界,事實上我還也是很厚顏的繼續寫,人家給我機會做Web J,我也想也不想便答應了。

你們都給了我很好的意見,《一分鐘電影》可能短了點,來個《幾分鐘的光影約會》應會很好玩。但我想,幾分鐘的節目要做得好可能要上十倍的時間。

Stannum,你也可以談談建築和舊廣東歌。我的MP3檔是照小豬的介紹放在ourmedia.com,用法也不算複雜,不用坦心流量問題了。早前Alex說他的流量已過了7G,我在上月的25日也用了八成的流量,收到hosting公司的預警通知(人流的確有增長,但早前放了幾首德永英明的歌也是原因)。現在20多分鐘的單聲道低bit rate錄音也要8Mb,如果自已hosting一定過限額。至於密斯能否加入,要問問她了。:P

 
Comment by sf
2005-12-05 22:50:53

公爵大人, 你無端端講了二十多分鐘, 我又無端端聽你講了二十多分鐘. 回憶你做節目時你情景, 多有趣.

不過, 如果講了就不寫, 那不如看你寫啦. 須知道 2分鐘看完的文章 = 10分鐘的節目. 所以我期待的公園仔potcast, 真是要potcast才傳神的potcast.

 
Comment by rururu
2005-12-05 23:04:10

聽了。
一開始覺得很有趣,居然還可以聽到聲音了。
但坦白說,我較為缺乏耐性,好像好長…….
不過期待下一次!

 
Comment by 紗絵
2005-12-05 23:44:49

公園仔的podcasting,第一次光顧.
好像清談23分鐘,很不錯.雖然大家喜歡有歌之類播放.
我覺得很好呀~
覺得公仔好可愛呢~
かわいい~ね。

 
Comment by 紗絵
2005-12-06 00:17:47

呀~一分鐘閱讀我聽網頁版,沒有聽過pocast呢~
不過這節目真是非常不錯.

 
Comment by 嘉芙蓮
2005-12-06 00:21:32

不要介意,你係有d懶音,吞口水位比較多,但係真的不錯,最欣賞你的勇氣,起碼我本人不敢。同你平日上teen power有d唔同,作風及語調都比較放,仲有”扮”phone in時段,聽起來真係幾舒服。作出新嘗試係好,但係我都好喜歡睇你的文章,不要放棄(或者偷懶唔寫)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6 01:25:54

Thanks Cat. 謝謝你的老實,這很重要。我每次聽回自己的聲音都不太高興。我也是覺得寫比較有把握。

我一定不會不寫的,你和船山先生大可放心,反而再會不會PODCAST,便要考慮考慮,要找個用PODCAST較有利的理由/題材才會再試。我又想,PODCAST會不會是對談形式比較有意思,以前我聽過襲地球的AP3與MS TSE談NANA和BEFORE SUNSET,便很有火花。

Comment by sf
2005-12-06 13:55:41

stannum提議的那個 一人一分鐘 倒也好玩.
聽你三五鐘聲音演繹是過癮的. 如果是公園仔對公園太, 就更不得了.

(Comments wont nest below this level)
Comment by sf
2005-12-06 13:59:35

啊, 我想, 你如果做一集 介紹 你上次歷史節目後提到的那本書. 就正啦. 此書真是非用POTCAST介紹不足以傳其神.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6 14:33:02

船山先生也應說歷史故事。至於五零一房東,其實也可談環保。

那書已成了來我家的賓客的恩物,總忍不住從書架上拿來看,打開了更unputdownable。

 
 
 
 
 
Comment by APE3
2005-12-06 03:30:28

恭喜公爵兄開咪!

原來一個人做節目都可以很有趣。我一直都想PODCAST介紹一下近期看的書,但就是擔心自己一個人講會悶…

至於點解要PODCAST?我覺得有些題材不想用文字寫,就會在PODCAST講。希望你KEEP住PODCAST,當然都要KEEP住寫啦!

 
Comment by 陳分奇
2005-12-06 06:56:54

lawrence of the Arabia我倒是錯過了,早聞此片的大名,的確需要入大銀幕欣賞此片的攝影啦...

另外,如果你對劉鎮偉有興趣,那你十二月十日下午二時至四時左右有空嗎?

我有一些《情癲大聖》的試映會飛,而只要公園仔老哥你事後願意到now電影forum那邊記下一點後感就可優先睇了。

希望得到你的支持丫!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6 14:28:48

分奇,謝謝你的邀請,劉鎮偉也是我喜歡的,要寫不難,只是當日有事要做,真不好意思。

希望日後有機會與你分享有關電影的東西。

 
 
Comment by blacksnow
2005-12-06 20:10:12

回李天命個段,我都好深印象,不過,佢既理由真係好牽強,而且存在主義個本都比人話無料到,成本書最重要得幾頁,就只不過係後面個參考書目xd

關於你個podcast,講多d電影,或分享多d冷門資訊/冷知識,一定岩你路數。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6 21:32:40

黑雪兄,李生的理由怎樣牽強?你說李生的《存》無料到,不正正是李生年少時不肯出書的理由嗎?年青未夠料就不應強出書。我估可以改變事實的話,李生會想連《存》也不出版。現在《存》出版了,比你話無料,幾醜。

說到談電影,後來我細想發覺談這個壓力可能最大,哲學我完全不懂,所以才膽敢把李生擺上檯。

 
 
Comment by 陳分奇
2005-12-06 21:53:30

那很好。

期待。

 
Comment by blacksnow
2005-12-06 21:58:26

sor…因為本書已經借左比人,又唔記得左佢咩意思,聽番你講先有印象,不過我當時都唔係好明佢點解咁做!亦都覺得佢話唔出個理由幾牽強,因為總覺得佢出分析哲學的價值遠比思考藝術的價值為大,至少對我而言吧!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6 22:24:10

讓我這個哲學門外漢拋磚引玉,猜一猜箇中理由:

我以為,分析哲學可能會比思考藝術更嚴謹深奧,比較起來就如李生經常提到卻不會多講的數理邏輯。分折哲學大概是哲學中的高等課程吧,好比經濟學中的計量經濟學(Econometrics)。以學術價值和學術界升遷來考慮,自然是研究分析哲學或計量經濟學更可取。但李生大概志不在此(或你也可以說他以此為「不長進」的理由),他關心的是應用性更強,能惠及不止於哲學界的思考藝術。李生會覺得,除了要用哲學來吃飯的哲學家,一般人不懂分析哲學沒有太大問題,不影響生活,但一個人能掌握思考方法,能獨立思考,獨立判斷是非,會對他個人和整個社會都有利。

 
 
Comment by eyer
2005-12-07 05:21:22

我認同李生說法,常常暗怨,一些簡單的訊息,可以用幾頁紙交代,但偏偏搞到幾百頁。當然明白是商業決定,幾頁紙的書有誰買。李生演講時亦有說過類似,看流行作品頗浪費時間,而看經典作品就能豐富精神思想。另外李熬也說過類似只看經典。張五常更說大部份的書是垃圾。

duke sir聲線磁中帶性,連podcast都玩埋,唔知又會迷到幾多少女。

 
Comment by paul@cmm
2005-12-07 10:35:02

有內容,又好聽,你的加入將會令香港podcast界更精采!

 
Comment by 華利
2005-12-07 22:42:48

公園仔,如果你想聽錄音效果很好的 podcast,可以試下聽黑米公主

http://www.princessremy.net/blog/

我聽這麼多集都是非常清晰,不會「拆」,一粒雜音也沒有(除了有一次臨完結時洗衣機著了),有電台 studio 「新歷聲」效果。

 
Comment by 開台
2005-12-07 23:52:34

Duke aka 公園仔 :

  首先感謝你於podcast中對本台節目《男人部落》的意見。

  《男人部落》乃屬於「開台」公開測試六個自製節目中的其中一個,由於兩位主持仍對blog及其社群在摸索階段,故此在啟播後仍需時間不段檢討和改進。

  節目內推介的blog網誌屬於各聽眾可以參考和學習的對象,本是加以表揚。對於主持於推介blog時的手法,我們將予以檢討,並於日後製作節目時多加留意,以確保能向聽眾傳遞其正面的訊息。倘若本台於上周節目「男人部落」中介紹貴站的言論有任何冒犯之處,本台與其節目主持人深表歉意。

  至於關於「開台」節目音質問題方面,由於本台的製作成本較低,加上部份節目屬直播節目。在資源、器材和地方所限的情況下,我們難以尋覓一處較僻靜的地方進行直播。在希望各位聽眾能見諒之餘,我們將盡力改善目前的情況以改善音質。倘若各位聽眾能提供相關方法,不妨向我們提供意見。

  《男人部落》其實並非只是兩名節目主持人主持的節目。聽眾,特別是bloggers的參與尤其重要。故此,我們亦誠邀各位bloggers到我們的節目,暢談製作blog的由來、過程和苦與樂,向更多聽眾分享你的網誌。對於「開台」節目任何意見,我們很歡迎大家電郵給我們,讓我們更臻完美。

  與此同時,我們也聽過你的podcast節目,內容和製作水平均具水準,特別是講述為何李天命不打算把《分析哲學》印刷成書,這環節內容值得大家參考和反思。讓我們這些民間媒體,讓廣大人民廣播之餘,也要反思節目的內容和質素。我們很期望你下集的podcast節目早日推出。


生活愉快


開台
http://www.openradiohk.com
2005年12月7日, 香港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08 01:14:22

開台諸位:

小弟在PODCAST中口出狂言,望你們海量洋涵,不要介懷。我只是東施效顰,學坊間名嘴慣技,以「罵人」作綽頭,望藉此增加收聽率。因此千萬不要太過認真。同理,你們也不要對那些名嘴的罵太認真。據我所知,名嘴們不少在私下與被罵者是談笑甚歡的好朋友(我最近才知道,毓民私下與中指議員是好朋友)。我其實與大腦兄也有過一面之緣,本也應先跟他打個招呼才「借他過橋」,但若真的如此,我大概會錯過了一時衝動。在此跟你們鄭重的說句不好意思。

小小題外話,其實你們在節目中罵我的BLOG也可以,我不是說笑,罵得快狠準一定能比吹噓讚美的節目更具吸引力。罵或讚其實不打緊,討論時如何能抓緊重點才考功夫。不容易呀,大家也努力吧。

音質方面我是門外漢,但我懷疑也不一定要很高檔的器材,盡量找個靜的地方吧,否則便會浪費了心血。

最後想讚讚你們寫這封信,有做大事的虛心和氣度,有這態度,才能真正吸納民間聲音,在官台商台中闖出一條獨有的路。其他技術問題只是小事,一定可以解決,我亦深信你們會做得更好。老實說,我覺得學做廣播如學游泳,聽別人的節目批評容易,自己親身做過便知DJ是一門很專業的學問。要做得好,除了要點天份,最後還是要多做多試。你們有這份熱誠,我很敬佩,我自己做WEB RADIO做了不久便做了逃兵。

祝你們愈做愈好。

 
Comment by Stannum
2005-12-08 09:45:04

開台的朋友﹕很高興看到一篇這麼有氣度的回應﹐希望你們越來越進步。

 
 
Comment by sputnik
2005-12-08 00:39:45

公爵, 你好可愛啊!
phone in個度, break完返嚟, 好似煮野食d節目咁. “而家煮啦!…叮, 煮好左!”(唔知你明唔明我講咩 :p) 好搞笑!

期待你下一次podcast啊!

 
Comment by qing wa
2005-12-08 11:02:18

: )

 
Comment by 思存
2005-12-09 21:15:13

我也聽了, 大力支持~ :)

 
Comment by 蛋小姐
2005-12-10 13:55:13

飲完水番黎個段非常之爆咪呀﹗講完又矛盾﹐矛盾又要講﹗哈哈﹗
期待你二時衝動既podcasting﹗

其實podcasting係咪真係好好玩﹖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10 14:47:37

OK架,有沒有興趣再與我在咪前CHIT CHAT一番?等我吸納番D年青聽眾。

Comment by 蛋小姐
2005-12-10 20:06:54

只要你無比我上次講既 無聊野 同 無聊緊張 嚇親就好有興趣﹗
其實我都一直密謀搞podcasting﹐學銅片琴﹐組band﹐整衫﹐出products去FARM擺檔﹐同埋成名之類 … …

(Comments wont nest below this level)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5-12-10 20:35:06

唔無聊,我懷疑你個集會係收聽率最高個幾集之一喇。

不如就講下你銅片琴、組band、整衫﹐出products去FARM擺檔﹐同埋成名之類,然後UPDATE下我究竟LOLI個TREND有無因為深田恭子套戲完左就退卻左,同埋D人會唔會轉左去玩NANA LOOK之類。

我知我D問題好白痴,但我相信不少電車男都會有興趣聽的。

Comment by 蛋小姐
2005-12-16 19:28:12

好的﹐但說其他吧。

 
 
 
 
 
Comment by etranger
2007-04-10 00:30:29

These two days I re-listen to your podcast and found that I like the ‘duo’ ones. It is so difficult to broadcast on one’s own. And it’s difficult for me to identity multiple ones.

Your second solo podcast improves a lot. It’s not the content that brings such improvement but your attitude.

I like the one with 華利 very much though I still use it to ease for jetlag.

Thanks so much.

(it’s a bit weird to send you such comments after 2 years)

Btw, don’t be jealous, I just listen to Stannum’s podcast inspired by yours. His voice is much sexy……..:P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4-11 13:37:14

estranger,謝謝收聽。你說得對,兩人對談的效果最好,一個人或多人的都不理想。

你說第二次個人獨白比第一次好是因為態度,可否再多給一點詳細意見。

到今天仍有人收聽/留言,很高興呢。還有其他人在聽嗎?

棧主的聲線的確sexy,這是天賜,不能jealous,我也說過如果我女生,一定比他的聲線迷魂。

Comment by Stannum
2007-04-11 14:34:35

嘩﹐好高興舊 podcast 也有聽眾呢﹗

唉﹐見聲不見人也許可以迷倒人……

(Comments wont nest below this level)
 
 
 
Comment by etranger
2007-04-10 01:00:07

唔知點解個comment係呢度走咗出來
我明明在archive度打嫁

 
Name (required)
E-mail (required - never shown publicly)
URI
Your Comment (smaller size | larger size)
You may use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in your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Trackback responses to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