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b 10 2007

電影隨便寫

Published by Duke aka 公園仔 at 11:43 pm under 魔燈影像 |
Hits for this post since 2006/05/28: 2558

雖說Blog不要問理由,也不應為了讀者人氣而迷失自己。可是算起來,寫得比較順心而又往往收到拋磚引玉之效的,還是談電影的比較多。始料不及呀,我從來都沒有「要寫電影評論」這樣的概念。

今天更隨意的談談吧。

一直想說,好喜歡信報逢星期五的文化版,只是有點不好意思說出口。因為好像有點擦鞋,姿態上又有點「懶有文化」(一時間不知如何把這句廣府話寫成書面語)似的。

喜歡星期五的文化版,實在非關文藝,而是星期五嘛,馬上又到周未了,心情自然輕鬆一些。更重要的,是星期五的文化版談電影的。一般來說,除了一個四分一版的廣告,一個八分一版的節目指南,其餘整頁都是談電影。而重點中的重點,是星期五有紙鹿寫的影評。

沒錯,我喜歡讀紙鹿寫電影。我有些喜歡看電影的朋友都同時喜歡拜讀各大知名影評家的文章,有些甚至模仿著寫起影評來。邁克呀、舒琪呀、湯禎兆呀,還有很多一下子記不起名字的名家,一大堆的,我都提不起勁去看,買書來讀更是沒可能了。為甚麼不喜歡這些影評家的評論呢?不知道。為甚麼喜歡紙鹿的文章呢?一時也說不出來,反正讀起來就是比較順心。很多次本來要為某某電影寫點感想的,讀了紙鹿寫的就不用了,都給她寫出來了,而且寫得精練。

舉個實例,這是昨日(二月九日)這樣的一段:

後知後覺最近才入戲院看到的《我愛巴黎》,其中臨近尾聲,有一段由大鼻子情聖謝勒狄柏度執導、珍娜羅蘭主演的短篇,講述一對已各自找到新歡的年老夫婦協議離婚。整場戲就只是兩位演員特寫對Cut,二人針鋒相對,言談間誓要把對方置之死地,卻同時流露出建立了多年的默契及依依不捨的無奈,叫人驚嘆語言的殺傷力。

也寫過《我愛巴黎》,也說這段是我最喜歡之一,我說著這一段的導演、演員的來頭,有關戲的本身就是能擠出一句感想:「那一段不慍不火,演的明星和說的對白都是經過蘊釀的紅酒。」多空洞的廢話呢!如果我是執筆前讀了她寫,一定沒有勇氣再添蛇足。

* * *

月前讀棧主的《電影隨寫》,他談及《Shortbus》,也讀了些有關的介紹。棧主說:

有極度露骨的性場面,而且甚至標榜當中有些是「打真軍」演出。這些年頭自問成熟了,性愛場面不會特別吸引我入場,也不會特別令我抗拒。不過電影是戲劇藝術,角色描寫,性格,情節才是最重要的元素,如果只要看「打真軍」,看 X-rated porn 不是更直接了當嗎?

據以往經驗,我看電影的口味跟棧主不算相近,但他以上說的,卻也說出了我的心聲。昨日放工前上網,才發現此片正在灣仔藝術中心上映,我便跑了去看。

2007021001大概受到色情元素和打正此旗號的中文譯名「性愛巴士」所影響,結果是全院滿座,跟著幾天的放映亦告爆滿。性的力量真大,總能增加瀏覽人數,我最近寫的一篇長文一點色情內涵都沒有,但點擊數大增,相信之後仍會有不少人在搜尋時找到這裡來。好色沒要緊,令我感到納悶是香港社會特別嚴重的那種口不對心的偽善。

買不到我只好回家,看DVD。我也很多包裝紙都未拆掉的DVD。

我看了今村昌平的最後一部長片《赤橋下的暖流》(赤い橋の下のぬるい水,Warm Water Under a Red Bridge),此片所說的暖流,其實是指女性的愛液。很自然,電影來到香港時就被包裝成色情/情色片。實情是,此片超好看,可是一點都不色,或者至少我一點到不覺得色。

我很慚愧,我看過的今村昌平至今只有這部。人們說今村昌平是最關懷女性和低下層的導演,看過此片後我開始有點明白。今村昌平去年逝世,有關他和他的電影,有很多地方值得去寫。但我想馬上先看了原班人馬拍成的前作《鰻魚》再說,我覺得應該也會是很了不起的。

除了後者聽起來好像高檔一點,有人可以告訴色情與情色的分別嗎?

【轉貼】電影與時間 by 紙鹿(二零零四年十一月,那時我已在讀紙鹿)

RSS feed | Trackback URI

0 Trackbacks/Pingbacks

    10 Comments »

    Comment by rururu
    2007-02-11 01:17:20

    當年讀日本社會,看了今村昌平的《猶山節考》。假如有機會,應該一看。看了,(理應)會讓你想很多很多。同時,的確是認識日本社會中那種群體主義的參考作。
    至於色情和情色的分別,雖然我不懂專業上的分別,可能就在乎你是先看「色」,還是先看「情」啩。

     
    Comment by orangutan
    2007-02-11 01:51:50

    看《赤橋下的暖流》前,也以為是色情片,怎知原來一點也不色.看到女主角的「急call」,和男女主角相好後抹地晾床單,真的很好笑.

    色情,先色後情;情色,先情後色.人皆覺得「先情後色」比「先色後情」高檔.道德枷鎖也.

     
    Comment by Stannum
    2007-02-11 10:31:00

    啊﹐原來是藝術中心的游擊式上映……剛剛到過網站﹐3月份還有上映啊。

    Shortbus 的連場爆滿﹐可能是越壓抑越好奇的後遺症﹐尤其連船頭尺的語言都被禁止廣播的時候。

    聖誕前在澳洲看 Shortbus ﹐全院不足20人。這幾天逛唱片店﹐甚至看到DVD上市了。

     
    Comment by abby
    2007-02-11 16:05:42

    我覺得你寫影評很有內涵,很喜歡”父子”那篇.
    但亦很認同你說紙鹿更高層次.
    這個世界從來都是一山還有一山高.
    你寫得比很多人好,亦有很多人比你好.
    不過 , 除了好與不好 , 這個世界還有喜歡與不喜歡.

     
    Comment by pcheung
    2007-02-11 21:44:38

    小弟也喜歡今村昌平的《赤橋下的暖流》,很有生命力的傑作!

     
    Comment by Happy Prince
    2007-02-11 21:53:29

    紙鹿的影評勝在言簡意賅,三言兩語便講出重點。不過正如上面的網友所說,你的影評也不錯呀,談《父子》和《三峽好人》那兩篇就寫得很好。

    另,是湯禎兆,不是湯兆禎呀。

     
    Comment by arael
    2007-02-12 07:43:30

    情色其實就是色情,只是沒那么順口。

    信報就是死不肯上網,搞到我現在只可以回香港放假時看幾天. 如果幾年前在香港,真的想跑上去說幫他們搞上網好了. (現在既然賣了給小小超,應該不需要吧)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2-12 18:51:26

    rururu,謝介紹。我以為,日本人對群體的反抗,經常通過電影上表現。我正在網上訂今村昌平的舊片。

    啊,分別原來在先後,那我一定是色情了,我一般都是先被色香味所迷倒。

    orangutan,說得對,急CALL這個很幽默又溫柔的,男人都是全心在為女人的,很了不起。

    Stannum,所以香港的盛況令人感到納悶呢。之前的寺山修司三級片也是這個樣子。

    abby,謝謝你鼓勵。我也很喜歡讀你的,特別是那些我沒接觸過的東西。我想,各人喜惡就是不同,不能勉強。跟別的朋友談起,她告訴我原來有不少人(應該是文化圈的人吧)很看不起紙鹿寫的東西。我說我不看其他名家寫的,其實也不含褒或貶,只是自己喜不喜歡。好不好真的人言人殊,也大概沒有一種作者能討好所有人吧,有一部份人喜歡讀,而又是自己喜歡寫的,我覺得也很不錯了。

    pcheung,對呀,不故作溫情,卻是一部很有希望的電影。

    Happy Prince,謝謝支持。你提的《父子》和《三峽好人》,寫起來其實有點運氣。前者有幸跟一位資深長輩談過,譚家明骨子裡很中產的想法其他是他提出的;後者則有好人提攜,我去了聽賈導在港大的講座,他現身說法,對我寫內地電影業的狀況了解有很大幫助。我自己看戲其實並不敏銳,往往是一些小節觸動到自己,然後胡思亂想,從沒想過為電影作正統分析。

    arael,如果信報上網,看的人可能更少了。我現在也不太在意它的新聞,只餘下那些副刊和專欄比較可觀。謝謝指正錯字,已改了。真失禮。

     
    Comment by cathy
    2007-02-17 14:49:57

    初期看影評時,多是看所謂的知名「專業影評」,心裡想著,人家怎麼說也是「專業」,水平也不會太差,可是到了後來,愈是接觸越多坊間茶餘飯後電影觀後感,發覺其水平並不比「專業影評」差,有些更在「專業影評」之上,原因可能是,坊間有些茶餘飯後電影觀後感,其作者本身文化水平,本來就不比那些所謂的知名「專業影評人」差,只是這些作者,並不是從事文化評論工作而已,另外原因是熱誠方面,坊間有些業餘電影愛好者,他們對於電影的熱誠,甚至遠遠超過不少知名「專業影評人」,若是這些知名「專業影評人」,不定期走訪一下坊間某些業餘電影愛好者的blog,很可能也會感到汗顏,自嘆不如。

    以前看影評,多是專業名人所寫,但現在看影評,其中大部分,卻是坊間電影愛好者所書。

    有時看某些知名「專業影評」,發覺其「有負盛名」,缺乏應有的深度,分析也欠說服力,從其文章所反映出的水平,該知名影評人看過的電影,可能不多。 若非其名氣,那樣的文章,不知有多少讀者,去掉其大名,也就不見得怎麼樣了。

    現在看電影文章,只會注重文章質量,而不會關注文章作者是誰。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2-19 14:04:24

    專業有時等於職業的意思,有時難免要交行貨。

    寫甚麼都好,用心是必要條件。文章其實只有喜歡不喜歡。當然也可以分高低的,不過我就不太在意。

     
     
    Name (required)
    E-mail (required - never shown publicly)
    URI
    Your Comment (smaller size | larger size)
    You may use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in your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Readers who viewed this page, also viewed:

    Trackback responses to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