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 08 2007

其他人的後現代生活

Published by Duke aka 公園仔 at 1:56 am under 魔燈影像 |
Hits for this post since 2006/05/28: 2728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有個人人談論的懸案:姨媽的棺材本被墓園黨騙了,周潤發飾演的潘知常有否串謀?

拜託,怎樣猜都可以,千萬不要在Q&A環節問許鞍華導演「真相」,也犯不著要和朋友(或網友)討論甚至爭論哪個「真相」比較合理。故事沒有把「真相」交代,就是讓每個人自行對口味入座,各取所需。

2007040801我的私版本是,潘知常由始至終都是個全職無賴,無賴的人最愛是自己,不過偶爾也會對人動以真情。正如妓女專騙火山孝子的感情,也常有弄假成真的情況。姨媽表面上恐怖(如她的血紅游泳衣),但你不難愛上她的,姨甥寬寬和金永花都愛姨媽,都覺得虧欠了姨媽,所以留她一支手機、一尾魚。無賴是沒有甚麼可以留給姨媽了,便多留一夜,也叫自已好過。

不過,這是違反職業無賴行規,要不得的,比起錢一到手就閃走(記得第一次騙的那三百塊嗎?)更陰損。有沒有發覺?潘知常花了一夜道別後,以前嘴巴停不了的姨媽幾乎再沒有說過話了,連表情都沒有了,變成了行屍酒肉。

姨媽與潘知常的一段爆笑熱鬧,配角們的小插曲也是首首皆有意思。金永花與房車大款在馬路上的對峙,是閘北弄堂與東方明珠電視塔之間的角力,在「發展是硬道理」的中國,勝負早就定了。金永花要姨媽來探監,因為只有姨媽知道她親手幹掉自己孩子時的心情(密斯說她最愛此角色)。大陸的醫療社保是個溫總關注的民生問題(不只是陳良宇關心的財經問題),但這是老虎屁股,現在輕輕碰了一下,已經非常大膽了。

趙薇也演得好,她一邊痛罵姨媽不顧丈夫女兒,獨個兒跑回五光十色的上海,轉個頭卻又埋怨自已的男朋友不能帶她逃離東北。外鶩的心,既是基因遺傳也是環境造成。鄉村的人要出城,城中的人要去深圳上海,下一個目標就是出國亞美利堅。牌場與氣派,包裹著空虛和貧乏,水太太是典型。

比較窩心是寬寬與網友飛飛的一段。後現代生活其實是磨人生活,磨得人都扭曲了,只有十二歲的寬寬能勉強保存著一顆無私的心,總是先為人付出與設想。真金白銀的捨已割愛,就算不能將言不及義的詩詞歌賦比下去,至少也應打個平手吧。

電影令人動容,是因為每個角色都立體。沒有極好和至壞的人物,每個人都有他可愛和不足的地方,每個人本身都有一個他自己的故事,而不僅僅是主角旁邊的附庸。只要你願意去細想,你可以為寬寬、飛飛、水太太、金永花、姨媽的女兒寫個延伸故事,甚至金永花的丈夫、姨媽的丈夫、姨媽女兒的男朋友、飛飛的外婆,各自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後現代生活。

豆瓣討論

延伸閱讀:答之行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by sf

RSS feed | Trackback URI

0 Trackbacks/Pingbacks

    12 Comments »

    Comment by Justin
    2007-04-08 03:10:28

    你好。路過的。看了你的東西很久。

    我也看過姨媽的後現代生活,看過以後覺很雜很亂,有很多零碎的感覺,你卻把它們都寫出來了。

     
    Comment by etranger
    2007-04-08 03:43:54

    你是chimp talks 之後
    我的另一位偶像

    很想認識你
    自愧不如的et

     
    Comment by luckydog
    2007-04-08 08:28:43

    一直在这个地方潜水,看了不少好文章,今天我也写一篇,当是向duke of aberdeen兄表示感谢。

    公爵兄提到这个电影讲了很多个‘立体’的角色,的确如此,或许这样更能显得真实。但我觉得导演终究的目的还是为了突出一个共同的悲剧结局-该瘸的终究瘸了,该死的死了,该进精神病院的进去了,‘六公主‘最后成了洗衣妹,向往出国的最后还是一个厨子,姨妈努力了20年,最后还是在上海混不下去。就连生性活泼骗人不眨眼的潘知常-即使他再良心发现-终究也还是逃不过一个骗子的命运。

    所以,很多人看完这部悲喜交加的片子之后都有一种说不清的感受,想笑又笑不出来,有种挥之不去的东西压抑在心头。这就是许鞍华的风格。总是用小资的浮华吊足了人们的胃口,其实暗地里试图说服你人生的无奈。

    他的电影总是这么肉肉的,仿佛是拍给特定的一群人看的-具体地说所以是那些所谓的张爱玲的fans。我不喜欢许鞍华,我觉得他是矫情有余而对生活的看法太过片面。虽然我没有见过他,但是可以体会出他是这样一个人:事故但又没有完全地从年轻时候的幼稚中解脱。

    她也许可以得奖,但是永远也达不到那种真正文艺片应有的高度,因为她的电影主观性太强了,而这种主观就像大多数主观观点一样带有明显渲染的色彩,偏见。她似乎想告诉我们无所谓善恶,但是她小女孩一般幼稚的爱情观在一开始已经暴露了她的弱点。一部彻底的文艺片终究是不会属于他这样一个张爱玲的fans。

    真正的伟大是一个整体,游走于平静与不平静之间。要想发掘他,首先你要有一个平静的心态,然后才能用平静的眼光去搜索这个本来就平静的世界,最后才能遇到真正的所谓的伟大。许鞍华过分地偏爱爱情-过分到连她自己可能都不知道,于是也因此忽略了这个问题。爱情注定只是伟大之中平凡的一分子;如果爱情突出了出来,伟大也就已经在不合时宜的不经意间消失了。

    一口气写了这么多,有点批判多过鉴赏的味道,还请见谅。希望公爵兄再接再厉,给我们贡献更多的优秀影评。

    ps.最近有部《绿帽子》,不知道公爵看了没,有哲学味道的,有机会我们交流。

     
    Comment by 粉雷雷
    2007-04-08 22:44:56

    本來也想寫寫姨媽的看後感,幸好沒有動筆,因為一定被你比下去得很厲害,獻醜不用藏拙

    姨媽,看後讓我有點難受,女人,老了以為有個錢旁身,豈料倒頭來什麼都沒有,還要回去最討厭的東北,一邊吹著風,一邊吃著冷饅頭,一句話都說不出來……

    有家等於無家,有錢等於無錢,做人真難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4-09 12:21:04

    Justin、etranger,感謝你們喜歡。etranger,早期的podcast比較爛,後期的也不見得好啊。

    luckydog,很感動,這麼長的留言。我很同意故事的悲劇性,是不是太一面倒呢,我也不敢說。如果電影能給人一絲希望,的確是會比較有意思。我看來看去,還是覺得寬寬和聽著寬寬CD的飛飛比較光明。寬寬的確成了瘸子,飛飛也成了洗衣妹,但他們都善良,只要心懷希望懂得放開,人生不一定要低頭的。身體上的傷殘,有時反而會令一個人更懂珍惜,更懂去愛,也更能活出精彩人生。我就見過太多好眉好貌好食好住的人一天到晚自怨自憐。我沒看過張愛玲,不敢多說。不過我有個好朋友他唸社會學/人類學的,做博士論文研究時在閘北的弄堂呆過近一年,他告訴我的,沒有小說家的那種幻想空間。我在香港長大,偶爾也回大陸跑,我對中國人社會,也沒有太多幻想。許鞍華的確花了很多篇幅去拍姨媽與潘知常,但這叫不叫做愛情呢?我覺得跟潘知常是否騙子一樣,也是各人有不同的看法吧。我自己就覺得真正的愛情不是這個樣子。要是潘知常真的沒騙過姨媽而又真正愛她的話,他好應該留下來照顧她下半世。愛有責任啊,要吃飯拉屎幹活,不是唱過幾段大戲就叫愛情。愛情小說中的人物,是不吃飯拉屎幹活的。我對電影是比較寬容的,不太差就喜愛,愛得頗濫,所以沒有計較導演是不是真正偉大。

    真的感謝你寫了那麼多,我從來不介意不同的看法,卻很珍惜有話直說的真誠。《綠帽子》聽過沒看過。你這樣說,一定會找來留意。對了,你的網頁嗎?也想讀讀你寫的東西呢。

    雷,怎會呢,你寫一定有你獨特的視角,一定好看。其實我這篇草稿了好幾天,那天跟你們聚再談到此片,我吸收了不少你們的意見。如果好看,那是因為也有你們的看法。

     
    Comment by luckydog
    2007-04-10 06:42:14

    前两天在这里大放厥词,今天回头看看挺尴尬的;完全是出于个人喜恶的对导演的无厘头攻击,还请见谅>.

     
    Comment by luckydog
    2007-04-10 06:52:39

    爱情这个东西,仁者见仁智者见智。duke的理解那种深沉宽厚的爱(好男人的爱情:))。张爱玲和许鞍华推崇的是人生初见擦肩而过四目相对怦然心动的感觉(小女生的爱情)。《绿帽子》里的爱情更像是一种权力欲望和自我认同感的化身(?哲学?)。也许大家的看法都对,爱情本来就是个一个多面体,不同电影不同人的思维因为不同的生活体验只是反映了爱情的一个部分。

    很欣赏duke评价电影的风格。这样写出来的文章比较轻松,作为读者看起来非常舒服。感谢不断为我们贡献美文。

    ps.我没有网页,定期写写周记,内容也比较杂。以后有空了可能会写一些影评游记。很喜欢交流思想的奇妙感觉。

     
    Comment by Andrew
    2007-04-10 18:21:48

    有沒有發覺?潘知常花了一夜道別後, 連畫面都改變灰了.

     
    Comment by pris
    2007-04-10 22:58:23

    也連了這篇在HKIFFLINK呀!
    http://www.hkifflink.net/2007/04/20/1200/

     
    Comment by 黑仔
    2007-04-10 23:04:50

    今日剛在油麻地看完.
    我是看完一些劇情介紹(刁民)之後去看的,
    一早已知劇中各人的結果,所以沒什麼驚喜.
    只有對今時今日中國現況的同情.
    我好奇的是那個大月亮有什麼喻意.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4-11 14:15:29

    luckydog,對啊,其實深沉寬厚與四目交投是各有精彩不分高下的。有些朋友寫電影看電影都很尖銳激烈,讚的罵的都很鮮明。作為讀者,我其實有時更喜歡這種主觀傾斜,也佩服這種勇氣,這樣才看到作者的真正感想,你早前寫的正是這種情況。雖然可能有偏頗,卻是真實感覺。我寫得比較輕鬆,也是我手寫我心。

    早前記者(其實也是位網絡上認識的影友)訪問我,上星期見報了,在報導中我說沒想過在網上交友,卻還是一個一個的遇上了愛看電影的朋友(當中當然也遇過些想交友而裝作愛看電影的朋友)。前天我才跟一個在內地的blog友碰頭,她還介紹了一位來參展電影節的導演給我認識,還有一位我時有讀到他文章的本地影評人。虛擬跟現實接軌,是蠻有趣的經驗。你開一個網誌,寫寫你的影評遊記,跟大家分享一下吧。

    Andrew,我有點色弱,可沒留意到這一下。

    pris,謝謝照顧。為你們的辛勞致敬。那天碰頭,我的blog友也主動向導演提起,說香港的博客搞了個電影節連線,把有關電影節的博客文章集結在一個地方。你們做的,香港以外喜歡電影的朋友都注意到。

    黑仔,拜託,也不要問月亮是代表甚麼,你覺得是甚麼就是甚麼。我近年反而很怕這種特意造來給文藝派「消費」的符號迷語。其實呀,不理那個月亮也沒相干的。

     
    Comment by luckydog
    2007-04-11 18:03:51

    我也喜欢写,等过了这一阵子的考试之后争取每周一记

    ps. 豆辨討論 好像应该是 豆瓣討論:)

     
    Name (required)
    E-mail (required - never shown publicly)
    URI
    Your Comment (smaller size | larger size)
    You may use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in your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Trackback responses to this 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