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 16 2007

看Blog教人納悶

Published by Duke aka 公園仔 at 9:31 pm under 我寫我想, 網路漫遊 |
Hits for this post since 2006/05/28: 2298

密斯有件agnes b. tee,寫著「讀報讓我憂愁。」(Reading the newspapers makes me sad.)。現在我還可以說:「看Blog教人納悶。」

曾幾何時(不過是兩年前吧),我問:「Blog在香港不成氣候?」及後不久,我一直想修正:「這個已不成問題了。Blog在香港已成氣候,Blog已經登堂入室,成為人們普遍認識和參與的活動。明明是在報章上爬格子的,要開個blog來轉刊(開不開放留言則是後話),寫Insider Story來提高知名度;明明是賣廣告做宣傳,也要用blog做手段,向Blogger埋手。最令利用者欣慰的是:「It works!」大家都受落這一套。

Blog已成為大氣候,《Why We Blog》的編輯Hang說「Blog不過是社會縮影。」這是洞見。你在社會上見到的好壞美醜,都依樣胡蘆地在Blogosphere反映了,有時甚是被放大,好人愈好,壞人更壞。社會上失格的事情,在網絡上發展得更難看。

香港的博客們經過多番大討論,得出結論是Blog is anything。這話千真萬確,Blog的確不一定要是個人的私文字,也從來不是淨土,它現在已發展到可以成為有影響力的新媒體,你可以用Blog(還有所謂屬於Web 2.0的種種工具)來引人注目,揚名立萬。這並不是一件不妥的事。反正,每個Blog都是自負盈虧,都是使用者自己的造化。

所以,當看到一些思路或原則跟自己風馬牛不相及的Blog,我都盡量叫自己不看就是。就這樣,這大半年來取消訂閱了頗多的Blog。經驗所得是:生活質素沒有下降,甚至有一點點的提升。儘管有時候,會顯得比其他網友脫節了一點。不過好事不出門,怪事卻傳得特別快,雖然有時自己知道時已成了舊聞,還還是會口耳相傳的留意到各個城中奇談。

不是要批評甚麼,只是想表達一下一已私見。

可以的話,就請不要再談港男港女吧。因為無論觀點是如何精辟,讀者如何的受落(一般都能輕易引起熱烈反應,有位我思疑是本埠最多讀者的Blogger,甚至著書立說,花紙張印了本書來談港女,可見此一話題,跟恐怖片一樣是賣座保證),說到底都難看文章,看了教人納悶。

我並不是說那些港男(據說當中可細分為賤男、毒男和電車男)和港女的討論有甚麼不對,我也覺得雙方的攻擊是非常到位,否則怎會引起回響共鳴。問題是,再深入批判下去,相信港男/港女還是不會被消滅的。要戀愛的人仍然會熱烈地進行著單戀/相戀/三角/四角/多角關係。那些不能戀愛的男人/女人,還是繼續沒有戀愛,最愛自己。畢竟,我們每個人都有著或多或少的港男/港女特質。

沒辦法呀,飲的是香港水,流的是香港血,就是放洋或/及讀過幾本番書,也不是就能把血濃於水的背景洗掉。

以我觀察,港男和港女實情是絕配,既然逃不了,不如學習欣賞。就是退一步說你自己鶴立雞群,不是港男港女,讓我在此為港男/港女加上一個條件特徵吧:

如果你不是港男,你不會批評港女,你根本不會在意。只有港男,才會喋喋不休的攻擊港女。(港女反之亦然)

香港仔公國的公國仔(有些朋友甚至稱本人做香港仔了)自然也逃不了是個土生土長的港男,所以我也忍不住,在張宏艷的Blog留言談了一下。

我跟自己說,就說到這裡吧,再說便口臭。

可以的話,就請不要再談港男港女吧。寫Blog不搞港男港女這類話題,或許成不了人氣奇談,也留不住人流,但Blog is anything,如果寫Blog不是為名為利搏出位,不如多寫市場價值欠奉惟有自己喜歡的東西,因為惟有Blog能給你自由,讓你盛載這些東西。惟有在Blog,你可以尊重讀者的智慧,而不是去討好他們。

不一定相關之連結:
現真身 by 怒火眼睛
男女吃飯.研究 by 大雄
是日金句 by 粉雷雷(美好的港女)
博客江湖老 by katana
fake blog, fake author! by cargo iJiS

傳染納悶:
補選教人納悶 by 密斯
I am not reasonably well-educated. Period. by Alex

RSS feed | Trackback URI

1 Trackbacks/Pingbacks

14 Comments »

Comment by tintinbright
2007-09-17 00:28:48

“港男和港女實情是絕配”

我也如此想, 有時簡直到達 “史密夫對史密妻”的情節. 畢竟現實中一條狂插港女的港男, 與一個常耡港男的港女, 变成一双活寶的機會, 比一對職業殺手互相傾募的機會大得多 :-P

 
Comment by 粉雷雷
2007-09-17 02:18:41

你咁講即係叫我收皮0者?
我不知道你是否就是想跟我說不要再寫港男/港女(或許我是對號入座),但我只是想說,我要寫的只是人,只要人一日未死,一日都有得寫
多謝指教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9-17 08:02:59

tintinbright,係囉,相煎何太急。

雷,你寫的好讀。已所不欲,勿施卞人,那些我不願看到的,我LINK黎都費事,免得大家納悶。港男/港女可以寫,從自省出發,不是一味插對方,不是一副不可一世的咀臉,會好讀得多。

 
 
Comment by kenka
2007-09-17 10:57:45

如果把主題改成香港教育, 你那番話會變成怎樣了?

“可以的話,就請不要再談香港教育吧。因為無論觀點是如何精辟,讀者如何的受落,說到底都難看文章,看了教人納悶。

我並不是說那些關於香港教育的討論有甚麼不對,我也覺得攻擊是非常到位,否則怎會引起回響共鳴。問題是,再深入批判下去,相信香港教育的問題還是不會被消滅的。

沒辦法呀,飲的是香港水,流的是香港血,就是放洋或/及讀過幾本番書,也不是就能把血濃於水的背景洗掉。

以我觀察,香港人與香港教育實情是絕配,既然逃不了,不如學習欣賞。”

請恕我斷章取義, 但我想說的是, 討論以至互相對罵, 都是因為真的在乎那回事, 真的有話想說不吐不快, 否則才不會投入那麼多時間打字.

陰質教育做了那麼多場, 重演又重演, 可能你與我都會覺得納悶, 只是問題一天都沒法改善, 總會有人講下去的.

同樣例子包括香港的政治, 泛民主派…但要我學習欣賞, 很難.

你的想法說起來簡單,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但我還是選擇繼續beat, 縱然我只能回應”我完全贊同你”之類聲援的話.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9-17 12:33:41

kenka,我恐怕把「港男港女」換成「香港教育」這個比喻是不合適的。

因為港男港女是一對的同類,如樂樂配盈盈。香港人與香港教育,是兩回事,如樂樂盈盈配海洋公園。我現在是想樂樂和盈盈少點吵架,卻不是要樂樂盈盈不可批評海洋公園環境差。你知道兩者的分別嗎?

如果你不是港男,你去找個不太港女的對象去談情說愛不就可以了嗎?這雖然是不容易的,在茫茫人海尋找靈魂伴侶,本來就不是件易事,但把港女罵到低頭也是沒用的。有看不過眼的東西自然要罵,但沒有必要把女生標籤成港女來罵。港女一出,人流增加,這才是我感到納悶。

當然,如果你覺得有非罵下去不可的需要,也是可以的。我不看就是,也沒大問題的。

Comment by misstaipo
2007-09-17 12:41:50

回公園仔及kenka:

港男港女跟香港教育這兩個話題,同樣納悶,唔該。

(Comments wont nest below this level)
 
 
 
Comment by 新鮮人
2007-09-17 14:08:07

有個小意見:
自己不提不寫總好過喚喻人家不寫,
因為無人會聽的,
結果只會再次被捲入其中了!

 
Comment by 粉雷雷
2007-09-17 18:09:24

我係最中意對號入座的
anyway,寫負面的人我都歡迎佢存在,因為咁先可以反映現實,現實就係充斥住呢d人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9-17 18:51:39

新鮮人,雷,謝謝你們坦然。

我其實也猶疑過寫不寫這篇,畢竟是自己發嘮騷,發了現實當然是不會改變。不過我想,我得寫我認為要寫的,而不只寫是受歡迎的。這個才是寫Blog應做的選擇。我就不顧慮了,但求自己寫完舒了悶氣就好。

 
Comment by Nana
2007-09-18 09:14:49

若要在現實世界做點甚麼事,不一定會在部落格透露這些那些啊。少一點注目,多一分自由。所以啦,即便在網上風花雪月、不著邊際似的人,也不一定在現實世界中是無聊、渾噩或者沒有理念的。
至於 Blog is anything 的發展,是自然趨勢,不過工具更多元化罷了。部落客 (網名) 來來去去、起起沉沉,江山代有人材出 (?),只是看到那些血肉橫飛、人性陰暗面,間中也有一絲嘆息吧。

 
Comment by 斐宇梧
2007-09-19 21:23:11

又沒有錢收,為何要附和,為何又要搞到自己精神緊張?喜好寫甚麼就寫甚麼,都可以引起大家共鳴(你沒有聽過物以稀為貴嗎?)當然,看Blog教人納悶,你可以選擇不看。

 
Comment by 避世y
2007-09-26 03:11:36

我覺得唔0岩囉。
港女港男可能就係好多人最津津樂道而又貼身0既題材,當然唔可以一口咬定0的忍寫港男港女唔係為市場,反之亦然。
你老乜土啦,做乜勸人唔好寫港男港女呢? BLOG IS ANYTHING 嘛,勸人唔寫呢個題材就已經唔係ANYTHING啦! 0徒氣。

Comment by Duke aka 公園仔
2007-09-26 08:59:45

y,我說:「可以的話,就請不要再談港男港女吧。」我也當然知道港男港女是不可以不寫港男港女的。就算是勸,他們也不會聽的。

你說得對,寫港男港女也不一定是為了市場口味的,我的朋友雷她寫,就是因為有貼身感受而寫。用手寫心,文章自然好讀。我有感而發的,是那些為純粹為市場反應而寫的出位文章愈來愈多。我不敢一口咬定甚麼,也不是只針對某個BLOG,我只是看到了BLOG成了氣候之後的有這樣的一個趨勢而已。

我係老乜土架,幾時跟得上個趨勢。但BLOG IS ANYTHING 嘛,心裡若是有著某種想法(例如想大家不要再多談港男港女),就算避世y和其他市場權威說老乜土,也可以不理會他們接不接受,照寫如儀。如果每每要考慮避世y和其他人喜歡的才寫,寫BLOG也太沒意思吧。

If blog is anything and blogging is not merely for the market,我應該是可以提一個市場不受落的建議的。

反正,每個Blog都是自負盈虧,都是使用者自己的造化。

 
 
Comment by yisinc
2008-08-22 10:43:34

公園仔!!!點解我發不到貼呢!

 
Name (required)
E-mail (required - never shown publicly)
URI
Your Comment (smaller size | larger size)
You may use <a href="" title=""> <abbr title=""> <acronym title=""> <b> <blockquote cite=""> <cite> <code> <del datetime=""> <em> <i> <q cite=""> <strike> <strong> in your comment.

*
To prove you're a person (not a spam script), type the security word shown in the picture. Click on the picture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word.
Click to hear an audio file of the anti-spam word

Trackback responses to this post